作者:東野圭吾        譯者:劉子倩


東野圭吾作品集:08


獨步文化


感謝Brandon的推薦,更感謝alice的催促,不禁有冒冷汗之感,因為alice寫的心得比我來得深切。


很訝異它是《偵探伽俐略》的長篇,宛如福爾摩斯和華生的湯川和草薙,閱讀上的感受有著莫名的舒服感,也害我在國際書展上,忍不住出手想收藏福爾摩斯全集,簡直是可以一再回味的經典,也可說是推理小說的聖經。


《偵探伽俐略》的心得,我另篇再寫,是屬於作者最初的短篇集,也很讚。哪天會收藏起來的時候,再慢慢寫給大家認識一下,亦或者請趕快就去買。


這次的真兇一下子就點出來了,數學天才石神〈這個名字實在跟食神很容易聯想,害我認真不起來〉對生命絕望的時候,出現了個女神救了他,那女神就是想擺脫前夫磨難,有一個國中生女兒的花岡靖子。


靖子以前是個酒家女,曾經有個工藤很照顧她〈害我想起工藤新一〉,前夫富木堅慎二卻是個荒唐度日的爛人,打聽她在「弁天亭」一家便當店工作後,恐嚇她不給錢就糾纏不清,女兒美里受不了氣憤之下,出手砸了父親腦袋,為了救女兒,靖子只好隨手拿起暖桌的電線絞死了前夫。


本來就暗戀靖子,住在隔壁,為了見她幾乎天天去弁天亭的石神,立刻知道發生了什麼事,當下幫忙解決這件事。慌張的母女倆不知道該怎麼辦,聽從他的指示行事,而其中心思的細膩,果然讓靖子和美里,在「不用說謊話」的情況下,接受警方的人一再的訊問。


所有的巧妙佈局,包括讓警方找到的線索,都是讓人自以為對的錯誤,看似複雜,結果極為單純。看在曾是同窗好友,研究的勁敵的湯川學眼裡,卻是幾眼就看穿了石神的用心與用意,只是不願意相信,竟然為愛會犧牲到這種地步。


  流浪漢


這個世上沒有無用的齒輪,也只有齒輪本身能決定自己的用途......」─p.26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in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